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日照市委编办“三个破解三个下沉”

      发布时间:2019-12-25 19:40       浏览次数:26006

根据中央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新要求,日照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痛点、难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推动基层审批服务便民体制创新,让便民化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破解“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实现管理权限承接下沉。积极借鉴向经济发达镇放权经验,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在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城镇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赋予乡镇更多管理权限,尤其是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 进一步解决基层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二是破解“上下两张皮”的问题,实现条块力量融合下沉。强化乡镇统筹协调和统一指挥能力,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县直部门设在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派驻机构人员由乡镇统筹指挥调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强化乡镇对派驻机构人员刚性调控,明确将派驻机构人员纳入乡镇日常管理,并纳入乡镇同类人员进行年度考核。

三是破解“单麻不成线”的问题,实现多方资源集成下沉。依托乡镇社会稳定办公室(综治中心)、市场监管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等,构建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平台,切实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资源,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