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日照市委编办“三突出”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12-25 20:53       浏览次数:28031

日照市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进一步完善党和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为目标,抓实、抓细、抓成效,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突出部门履职尽责,确保“三定”规定执行到位。6月上旬开始,开展了全面的机构改革调研评估,深入4个区县开展调研评估,通过实地走访改革现场,核实相关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组织47个市直部门认真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情况自评自查,指导部门对照改革实施意见及新的“三定”规定执行情况逐条分析自查,对改革调整后的职能运行情况进行自评,查找机构编制调整后出现的主要矛盾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确保改革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突出机构职能优化,催生机构改革“化学反应”。针对机构改革设立的新机构,跟进研究改革后机构运转情况、部门间的职责关系是否理顺等,对于需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办、谁协办,相互之间如何衔接。以制定部门职责边界清单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明确涉海部门监管执法职责分工,调整理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职责,促进部门间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催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改革成效。 

三是突出改革成果总结,抓好改革基础资料整理。及时修订党政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台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编纂机构改革资料汇编,作为分析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资料。同步更新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机构编制信息数据质量。全面梳理改革中事业单位新建、调整、撤并情况,做好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的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