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事业单位改革

日照市委编办“四突出”提升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25 21:04       浏览次数:25000

事业单位是党委政府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对事业单位绩效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是加强事业单位监管的有效措施。今年以来,日照市委编办立足改进提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考核范围、指标体系、方法程序、结果运用等进行调整优化,全面提高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突出考核重点,调整考核范围。对事业单位改革后保留的“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类”、“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类”两类事业单位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确定考核重点为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统筹考虑党政群机关考核与事业单位考核对象、指标内容,与党政群机关考核相衔接,不搞重复考核,对主要依附机关、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类事业单位不再单独考核。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优化考核指标。按照导向明确、重点突出、量化可考原则设置考核内容指标,突出事业单位履职效果和体现公益性,将事业单位承担的党委政府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履职性考评摆在重要位置,将其承担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赋予较大分值权重。规范指标设置,定量指标定性指标相结合,可量化的一律量化,达到目标精准可考。同时,较往年增加党的建设、基础管理(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创新创优等考核指标,考核内容更加完整全面。 

三是突出简约高效,优化考核方式。加强考核工作组织管理,形成市事业单位考核委统一领导、市事业单位考核办统筹协调、专业考核委员会组织实施的考核分工体系。设立的专业考核委员会,承担本行业(领域)考核工作,以日常考核管理为主,强化对工作任务的跟踪、预警和督查。强化党的建设考核,实行定性考核,考核定为优秀等次的,党的建设评价须为“好”,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直接定为“较差”等次。强化社会公众对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效果的评价,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进行访问调查。加强创新创优考核,对工作创新和对标先进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激励事业单位勇于创新创优,干出一流业绩。 

四是突出激励约束,加强结果运用。市委编办主动市财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沟通,研究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财政预算、机构编制管理等挂钩的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奖惩机制,优奖劣罚。考核优秀事业单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考核较差的,在评先树优、机构编制、财政支持等方面进行制约,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提升公益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