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日照市委编办强化“三个意识” 做好属地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5 19:03       浏览次数:24514

今年以来,日照市委编办强化“主动超前、争创一流、总结宣传”三个意识,扎实做好属地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主动超前”的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落实之要,在于执行”。省里部署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以来,日照市委编办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省委部署的属地管理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争取领导支持。自我加压,打好工作提前量,在做好其他改革工作的同时,将属地管理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提前印发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74项并超前完成清单事项“流程图”编制工作,这两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 

二是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提升工作质量。树立争创一流的精神,提高工作标准,努力体现地方特色。具体工作中,确立重点推进的“三个一”和六项机制建设。“三个一”,即印发一张清单,编制一套流程图,建设一个“响应”平台;六项机制,即建立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问责机制、交办事项准入机制、“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部门考核评价机制、派驻机构管理等6项机制。截止目前,各区县全部建立健全了相关配套机制,并依托群众服务热线、综合治理、智慧岚山等平台打造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切实强化县乡联动配合,形成合力抓落实的机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选择市辖区东港区作为试点,在制定县乡属地管理清单的同时,深入研究,同步梳理市和东港区的属地管理事项清单,解决市与市辖区存在的层级间职责不清的问题。 

三是强化“总结宣传”的意识,营造良好氛围。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于减轻基层负担,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将省委这项政策宣传好、落实好,一方面,市委编办主动挖掘和宣传各区县在属地管理工作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做好总结宣传,不断扩大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知晓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另一方面,为切实解决部分基层干部对有关属地管理政策文件不熟悉、不知晓等问题,市委编办牵头组织各区县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计划表,明确培训的时间、地点、形式和对象等;各区县精心组织实施培训,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落实培训任务,通过培训,切实让基层干部熟悉属地管理工作有关内容,做到知晓、掌握、用好清单,并严格依清单履职、监管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