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日照市科学搭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推动规范属地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11-12 19:04       浏览次数:24672

为确保县乡两级呼应联动、协同高效地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日照市围绕“乡呼县应”平台建设这一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研、搭建“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平台,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全市已通过平台共受理“属地管理”相关事项404项,办结337项,办结满意率达99%。

一、深入开展调研,科学找准“响应”平台搭建入口 

打造县级“呼叫”“响应”的平台是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为此,市委编办对市县两级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综合治理、政务服务等平台进行了充分调研摸底,实地了解现有平台运行情况,听取部门意见建议,综合考虑现有平台覆盖面及“乡呼县应”响应效率等因素,科学找准“乡呼县应”响应平台所依托的平台。通过调研,考虑到各区县现有工作平台设置及运行的差异性,对县级“响应”平台不进行统一建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分类推进,通过升级现有平台、做好结合等方式,打通“响应”平台建设入口。 

二、因地制宜,合理进行“响应”平台建设 

按照“因地制宜”工作原则,各区县打造了符合自身实际工作需要的“乡呼县应”响应平台。一是依托投诉问政平台建立。五莲县结合县7900000问政平台覆盖面广、运行机制健全、流程操作规范的实际,依托县委办公室下属的群众服务中心的投诉问政平台,专门设置“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模块,作为乡呼县应的操作平台;建立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各部门、乡镇分别确定了“响应员”和“呼叫员”,“呼叫员”可通过7900000热线、网上问政、手机APP实时呼叫平台。二是依托综治平台建立。东港区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建立了“乡呼县应”响应平台,与区综合执法平台共用一个终端,负责接收问题、登记案件、指派任务、查询进度、评估效能等,在平台设计上增加与部门职责关联事项模块,乡镇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及专用手机的形式,对区级部门进行呼叫,使乡镇“一点就通,一看就懂”。三是依托城市管理平台建立。莒县依托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乡呼县应”管理平台和“乡呼县应”手机APP,同时设立县“乡呼县应”指挥中心,明确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行,对“呼叫”事项进行确认、派发、督促、考核等;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建立“属地管理”工作通讯录,明确平台联络员,负责事项的分析、呼叫工作,各社区(村)明确1名网格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四是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岚山区依托“政务岚山”服务平台,增设区级“呼叫”热线2622345,配备受理员负责“呼叫”事项的受理派发等工作;建立“响应员”队伍,区级各职能部门均设有专职“响应员”,负责及时响应“呼叫”、联动协调及反馈事项办理情况。 

三、多措并举,确保“响应”平台高效运转 

一是加强指导培训。为确保“响应”平台高效运转,市级加强对区县的指导和培训,各区县分层次、分批次对乡镇和县级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平台使用和机制运转的培训,切实提高对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认识,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调度协调机制,各部门、乡镇分别确定了“响应员”和“呼叫员”,定期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响应”平台运行畅通。完善督导评价机制,为避免县级职能部门“不响应”或“只响应、不办事”等情况发生,建立“呼叫”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制度,由乡镇对县级职能部门每次“响应”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平台汇总评价结果运用到部门综合绩效考核中;同时,各乡镇针对“呼叫”事项,在推进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向县级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同现有平台的业务衔接。为加强县级各平台全面融合,防止同一事件由不同平台按照不同模式重复调度,积极同市长公开热线办理服务平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进行对接,对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等关键环节接研讨交流,探索建立了事项处置信息共享机制,避免造成混乱和工作资源浪费;突破运转模式、事件来源的差异,统一了“属地管理”事项办理过程中职责划分、运转流程,县级各平台均已严格按照规范“属地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相关事件的分派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