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日照市委编办用好“三个抓手” 力促市级机关职能运行评估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2-10 20:41       浏览次数:24780

为进一步推动部门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日照市委编办紧紧围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用好“履职清单”抓手,倒逼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条目化梳理履职清单。专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机关职能运行评估工作的通知》,选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体育局、市医疗保障局等部分单位作为评估单位试点,指导部门对照“三定”规定,结合业务工作,形成部门履职清单,以条目化的形式逐项呈现部门具体履职工作任务,共梳理履职清单事项88项。二是逐项配齐佐证材料。根据形成的履职清单,部门逐项填写2019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并配套相关佐证材料,确保履职情况真实、资料齐全、有据可查。三是抓实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部门职能未开展或开展不饱满的事项,逐项要求说明具体理由,促进部门深刻反思、查缺补漏,严格按照“三定”履行职责。

二、用好“数据分析”抓手,倒逼部门提高工作质效。一是分析履职短板。将评估部门各项权责事项的收件数、办理完成数进行统计,着重针对办理率较低或办理量较低事项逐项分析,查找症结所在,力促工作提质增效。二是细化压实履职责任。将权责事项办理情况明确到部门各内设科室,压实到办理事项的“最小单元”,让责任不旁落、不缺位,真正做到事有人管、有人干、有人负责。三是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关注部门行政检查类、公共服务类等与民生息息相关事项的开展情况,倒逼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

三、用好“问题线索”抓手,倒逼部门依法依规行政。一是综合采纳社会调查结果。对评估部门12345热线投诉办理情况、司法局行政复议受理办理情况、问政日照曝光问题办理情况等进行调查,梳理问题线索300余条,以问题解决程度深入了解部门职能配置、职责履行等情况。二是盯紧痛点难点问题。按照“民生工作无小事”工作思路,重点关注部门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三是实行满意度测评。对被评估部门的职能运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将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评判部门履职尽责、整改提升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