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日照市委编办“两到位三保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3-25 21:40       浏览次数:24634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党委政府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日照市委编办围绕深化扶贫开发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坚持扶贫机构和扶贫队伍“两到位”

在脱贫攻坚期间,加强各级扶贫机构建设,做到机构不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为脱贫攻坚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扶贫机构设置到位,优化调整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按照省委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工作,整合相关部门的机构、职责和编制资源,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组建市农业农村局。将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脱贫攻坚期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独立运行,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2020年脱贫任务完成后,根据扶贫工作的新形势作出调整。指导区县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完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扶贫工作机构。

二是扶贫队伍配备到位,不断加强扶贫队伍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尤为重要,面对扶贫工作队伍不足的问题,从两种方式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一是在全市机构编制总量内统筹 300 名事业编制,建立人才引进专项周转编制专户通过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的方式,对扶贫攻坚领域的急需人才开放绿色通道,在政策范围内为扶贫工作招才引智优先提供编制保障,优先安排进人计划。二是整合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扶贫工作相关编制和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增加部分编制新增编制仅限于脱贫攻坚期间使用实行动态管理从适应打赢攻坚战要求出发,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和事业心责任感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有业务专业特长,作风扎实,实绩突出,身体健康的人员充实扶贫攻坚工作共同组成工作班子

二、坚持基层、教育、卫生重点领域“三保障”

立足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教育、卫生三大领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优先保障基层扶贫所需,推动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脱贫工作任务最终需要落实到基层,按照“小政府、大服务”和精简效能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把民政、社保、医保、扶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形成了乡镇(街道)居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服务环境。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街道)倾斜,职责调整、权限下放后人员编制要同步下沉,将简政放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群团改革、控编减编等调整出的编制优先分配给乡镇(街道)。创新乡镇(街道)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采取人员统一使用、编制分类管理的方式合理调配工作人员,确保脱贫攻坚时期工作人员充实。

二是优先保障教育扶贫所需,充实学前和义务教育教师力量。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不断规范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加大编制统筹力度,按照核编标准最高档为中小学核定事业编制,中小学编制占全市事业编制总量的45.7%。为解决好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事业编制建立了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用于满编超编的中小学补充专任教师。在全市开展公办幼儿园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工作,将全市71所公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共核定事业编制276名,备案人员控制总量6358名。

三是优先保障医疗扶贫所需,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管理自主权,公立医院在控制总量内制定并执行用人计划,根据规定自主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合理配置医师、护师、药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必要的后勤保障人员,按规定公开招聘,实行分类管理。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重新核定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原则上有编即补,以县为单位空编率不超过5%。全市46家乡镇卫生院和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核定事业编制2927名,配齐配强了基层卫生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