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我市组织开展全市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06-10 17:41       浏览次数:24909

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安排部署、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的重要举措,是优化部门职能运行、提高服务效能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质效,近日,我市召开专门会议,对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职责任务清单编制有关内容进行培训。市直35个部门牵头科室负责人及各区县委编办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当前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完成,但个别部门内部工作流程不完善,内设机构职责任务不清、运行不畅、相互掣肘等问题依然存在,部门从“物理整合”到实现“化学反应”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就是以深入解剖部门具体业务为切入点,在实际操作中发现制约要素集聚的难点、堵点、痛点,用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问题,进一步理顺职责、优化流程、明晰边界,最大限度减少环节、精简手续、压缩时限,以改革的再深化增创体制优势,有效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水平,释放发展活力。


会议明确,要通过编制职责任务清单,将部门“三定”规定中的主要职责细化分解到内设机构,进一步拆分部门人员编制、编制工作任务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制定工作规范和协调配合机制,推动部门办事标准化、制度化,有效减少机关干部疲于应付各类内部事务所投入的精力和时间,让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集中更多力量推动中心工作、重点改革落到实处。同时,要将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与推行“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结合起来,通过“工作线上部署、事项线上办理、全程自动留痕”,实现各项工作限时办结、定期督查、办结销号,从源头上推进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会议强调,编制职责任务清单是机关运行效能提升的攻坚战,要按照“全、严、准、实”的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扎实做好清单编制工作。“全”就是全面覆盖,将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全部纳入编制范围,各部门要系统梳理内设机构承担的各类工作任务事项,确保“应列尽列”、无遗漏、不掉项。“严”就是严格标准,要对照内设科室职责,用规范化的话语对科室工作任务进行表述,逐项明确科室工作任务的具体内容,该量化的量化、该归纳的归纳,做到表述清晰、内容合理。“准”就是精准发力,准确设定内设机构的工作岗位,合理划分岗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实”就是反映实际情况,编制准确、完整、详实的内设机构工作任务清单和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通过细致的任务分解,把责任落到岗位上,落到人头上,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要从业务能手中挑选开拓性强、服务意识好的同志,组建工作专班、专家团队,对现有的办事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会诊,抓住重点事项、关键环节,集中攻关,专项推进,实现突破。要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手段应用,将部门办事流程再造工作成果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按照优化后的办事流程,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管理服务,决不能将事项清单、工作规范束之高阁,只编制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