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借力媒体宣传优势助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持续深化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6-24 19:37       浏览次数:27092

为持续深化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市委编办以媒体宣传造势为切入点,联合市委宣传部邀请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大众网、日照日报社、日照电视台等驻日省市媒体,围绕规范“属地管理”的特色做法,深入开展调研宣传采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外部监督、社会评估优势,着力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纵向挖掘抓典型、抓亮点,营造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良好舆论氛围。一是“专业素养”+“媒体眼光”,立体式全方位调研宣传。采取市委编办带队主导、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调研宣传采访,充分结合机构编制专业队伍和新闻媒体敏锐视角的优势,根据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特点,周密研究了调研宣传方案。在调研采访层面上,涵盖了区县分管领导、区县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站所负责人、“乡呼县应”平台具体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工作网格员等多个层次,全覆盖掌握工作情况;在调研采访方式上,采取工作座谈、听取介绍、实地录制、个别采访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工作实效;在调研采访设计上,侧重“乡呼县应”平台运行情况、乡镇(街道)网格员操作流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运行情况等具体工作,全过程展现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全貌。二是“精准到点”+“剥茧抽丝”,深层次挖掘“独家文章”。注重以点带面,在全市四个区县选取了6个乡镇(街道),用时2天时间,深入了解区县“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建设情况、运行情况,重点围绕莒县加大资金投入,畅通县乡村三级的乡呼县应管理平台,洛河镇充分利用“智慧洛河”监控检测系统,发挥热成像等高新技术作用,实现了呼叫事项的快速响应;东港区在响应平台中加入“兜底事项”模块,实现清单外事项的全覆盖,石臼街道将“网格化+”融入“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形成协调联动新机制;岚山区碑廓镇建立“乡呼县应”工作网格,实现安全生产网、社会治理网、乡呼县应网“三网叠加”;五莲县按季度办理平台疑难问题,提交县政府常务会或县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在高层推动中确保“响应”问题高效解决等做法,深入宣传推广,做到典型引路,形成示范效应。三是“营造声势”+“凝聚共识”,奏响深化改革“最强音”。采取系列报道和专题刊发的形式,用一组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加强因势利导,充分利用宣传规律,科学安排刊发时间,形成推动工作的“连珠炮”,转化为展示工作的“赛珍会”。目前,已在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对我市有关区县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日照电视台计划推出3篇系列新闻稿、1篇深度报道予以推介,日照日报、大众日报、大众网也将围绕规范“属地管理”多个维度进行宣传,切实用足用好宣传资源支点,撬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横向比较找问题、查短板,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整体上水平。这次集中宣传采访,在总结宣传典型经验的同时,也是一次各区县互相比较、评判高低的过程,对提升工作整体水平提供了有力抓手。一是全面“晒绩”评优劣。本着点面结合的原则,认真听取了各区县全面系统的工作介绍,尤其针对乡呼县应平台建设、运行机制完善等环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客观评价作用,在采访中捕捉闪光点、瞄准社会关注点,对各区县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来一次全景式、多角度“体检”。市委编办积极吸收新闻媒体评价意见,作为年终业务考核、下步深化改进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横向对比找差距。通过区县之间的情况比较,认真查找共性问题,真正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在清单管理方面,动态调整力度不够,在如何调整上思考主动性不足;在平台建设方面,区县投入力度不平衡,个别区县优化升级适应不了形势发展;在配套制度落实方面,制度执行不坚决,缺乏对具体实施后的跟踪、研究,缺乏对政策实施的指导督导,政策实施效果缺少评估;在宣传培训方面,培训指导力度不够大,舆论氛围营造不够浓厚等。三是现场办公抓提升。宣传调研采访组根据6个乡镇(街道)的现场调研情况,针对清单覆盖度不够、平台建设功能不健全、与其他平台接口不畅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实地指导,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责成有关科室抓紧制定解决方法和对策;对需要协调完善、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科学提出实践路径;市委编办形成有关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督导区县逐一销号,深入推进落实。

三、综合研判定方向、明措施,持续深化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调研宣传采访活动结束后,市委编办认真梳理各区县调研情况,专题召开会议分析当前工作情况、研究问题突破路径、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规范“属地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四个维度就深化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分析办件数据,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市县两级将组织人员对响应平台办理的呼叫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做好数据统计分析,研判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事项,提出清单动态调整的意见,7月底前市级层面出台第二批县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完善工作衔接联动机制,优化平台建设。在前期规范“属地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有机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规范“属地管理”与基层党建、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工作的有机融合,建立工作衔接联动机制。同时,区县结合自身实际需要,做好平台功能优化、模块升级应用等工作,具备条件的区县将以“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为基础,探索把综治、公开热线办理、城市管理等平台进行整合。三是强化措施,确保相关配套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措施,及时跟踪相关配套制度的落地情况,切实做好考核评价、派驻机构管理等配套文件与年度考核实施方案的衔接,把有关要求落实到考核方案和实施过程中,真正落实乡镇考核话语权。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各级对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认识。通过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纳入县域经济观摩会观摩点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并将继续总结好、挖掘好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协调新闻媒体对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日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