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市委编办推行“3+3”工作法扎实做好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9 17:50       浏览次数:27311

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是落实全省流程再造攻坚行动、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部门职能运行、提升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为保证清单编制质量,市委编办综合运用“3+3”工作法,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和清单审核,确保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分解准确、工作流程优化到位、工作规范完整清晰、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完善,切实推动部门实现内部流程再造,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一是“集中培训+定向指导”,确保政策措施讲清讲透。一方面,召开专门部署培训会议,就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向市政府35个工作部门和各区县进行了集中培训,会上对职责任务清单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路径、时间节点、组织实施等内容向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讲解,为部门开展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工作遵循。另一方面,借鉴防疫期间网上办公的经验做法,建立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指导钉钉群,及时解答部门疑问,定期归纳部门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并撰写发布工作说明,对部门发起视频会议进行专项业务讲解,切实提升部门清单编制工作水平。

二是“集中评审+部门专审”,把牢清单编制“质量关”。一方面,为便于部门之间就清单编制工作开展互学互鉴,将35个编制职责任务清单的市政府部门分成7组,每5个部门为一组召开职责任务清单集中评审会,每次评审会选取一个有代表性部门的职责任务清单进行集中审核点评,针对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各部门在参与集中评审的同时,对本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明晰了清单改进提升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另一方面,对部门编制的职责任务清单进行“过筛子”审查,对照部门“三定”规定逐项核对部门主要职责分解情况、科室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编制情况等内容,确保确定的工作职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干”。

三是“集中调度+实地督查”,严控清单编制“时间点”。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程序复杂、任务繁琐,部门所有内设科室都需参与。为确保清单编制工作按期推进、按时完成,一方面,按照“两上两下”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职责任务清单两轮审核时间安排表,要求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报清单初稿,对未按时上报的部门通过电话催报、督办函等形式予以督导;另一方面,对审核中发现工作进度较慢、清单质量不高的部门,组成督导组进行实地督查指导,向部门领导宣介职责任务清单编制的工作意义、重要作用,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提高部门重视程度,加快部门清单编制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