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市委编办“三点发力”编制完成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

      发布时间:2020-07-24 16:05       浏览次数:27395


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是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加快流程再造的重要环节。市委编办坚持“三点发力”,编制印发了《日照市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共梳理边界事项150项,进一步推动了部门间职能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分工明晰、流程通畅。

一、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回应民生关切。今年来,市委编办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党委政府的要紧事”的要求,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清单编制工作始终,重点盯紧噪声监管、学校公共卫生管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监管、养老工作等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事项,充分利用市政务服务热线管理部门由市行政审批局调整为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力契机,市委编办主动与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使编制边界清单为热线分办提供依据,政务热线为清单编制提供“素材”,达到了政务服务热线工作与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工作两结合、双促进的效果,有力解决了一批民生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二、以重点领域攻坚为着力点,精准聚焦工作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在去年首批梳理政府部门边界事项90余项的基础上,今年重点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对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进行了深化、“扩容”,仅卫生健康领域就增加边界事项20余项。同时,按照“六稳六保”和省委编办《关于推进市县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将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领域事项列为重点攻坚对象,哪里不顺,就向哪里“动刀子”,哪里需要,就把清单编到哪里。经编制汇总,共在行政审批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梳理牵头事项37项、涉及事项99项,全部纳入清单编制,有效弥补了弱项、强化了短板,大大推进了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能优化。

三、以清单精准合法规范为切入点,创新配套体制机制,确保部门职责边界清晰界定。一是建立牵头部门组织协商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职责划分规定在理解上有分歧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的要求,督促边界事项牵头部门负责事项的组织协商,汇总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达成一致意见后报机构编制部门,不一致的事项由机构编制部门协调。二是建立“三上三下”工作机制。“一上一下”由事项牵头或主办部门负责初审,代为征求部门意见,“二上二下”由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复审,再次征求部门意见,“三上三下”由机构编制部门汇总部门意见后会商一致,形式送审稿提交合法性审查。三是制定《日照市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明确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部门职责的变化及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职责边界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