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我市“跨层办理、融合集成”改革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2020-08-12 17:33       浏览次数:26939

针对分层级管辖市场主体登记,导致的企业登记多跑腿、多次办、多费用问题,我市创新实施企业开办流程再造,纵向推进市县同权改革,横向打破地域限制,实行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全市通办”,强化系统、业务、数据、技术、人员“五个融合”,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一次不用跑”就办好。

一、跨层次办理,推行“一体化服务”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全部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纳入“全市一体化”事项清单,办事人进入任一市和区县大厅,均可就近通办任何类型的市场主体登记,承诺时限由“日”提速至以“时”,最快实现“秒”批。一是跨层级,纵向“直接办理”。以往市级只负责复杂、重大企业登记事项管辖,为方便企业就近办,实施市级业务范围扩容,市级政务大厅直接办理全市范围内的企业登记业务,当场办结、发放证照。二是跨区域,横向“收审分离”。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执照现场送达”方式,区县政务大厅互为受理前台,全流程靠前帮办指导,经登记机关审批后,现场发放相关证照。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只是内部工作流程的变化,对办事人来说,感受不到通办方式的差别。三是跨部门,关联业务通办。企业登记完成后,后续的社保参保、税务、公积金、医保等业务,也同步实行“全市通办”。

二、宽领域融合,实现“一次不用跑”

充分发挥企业登记“一张网”的优势,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线上“一次不用跑”,线下“最多跑一次”。一是系统融合,推行一网通办。今年以来,对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进行优化升级,线上不受地域限制,一表填报与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相关信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签名、在线选择预约开户银行网点,后台全程网办、在线指导、即时办结,办理结果免费寄递。二是业务融合,推行一事联办。以企业准入准营全周期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出103个“一件事”主题服务,推行“一链办理”。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个许可事项流程、材料、时限进行整合,由原来的依次分别申请、受理、现场核查、审批,合并为“四个一”,即“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并准营”,以药店行业为例,改革后,只需通过线上或线下窗口发起申请1次,联办部门统一现场核查1次,全部事项一次办结,申请材料减少59%,时限压减88.3%。目前,已分事项制作公示电子二维码,申请人“扫码”阅读就能规范填报、启动流程。共办理“一件事”2400件。三是数据融合,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指导申请人优先应用全程网办,登记机关实行信息共享,系统自动形成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申请人即时获取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效力,可应用市场准入、社会事务等其他事项办理。四是技术融合,推进智能化审批。探索推进个体户、自然人投资有限公司“秒批秒办”,全程无人工干预,实现智能秒批,个体户“秒批秒办”上线运行后,将实现市、区县、乡镇、社区便民中心无障碍、智能化“四级通办”。五是人员融合,推行“一站式”服务。按照审批领域、服务环节、帮办导办、技术保障等进行分类、分线培训,组织各类视频培训30余次,开展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窗口人员依托“行政审批受理事典”,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无否决权、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标准化、专业化服务,实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三、全方位服务,实现“三零费用”

一是全流程“零费用”。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在去年免费为新办企业免费发放4枚印章基础上,今年将免费刻制印章数量增加至5枚,同时免费发放税控设备和首年服务费,7月底实现了全市覆盖。今年累计13699家新开办企业享受免费刻章服务,免费发放税控设备575套。此外全市政务大厅免费提供材料打印、复印、扫描、上传等,每年为办事人节省费用上百万元。二是事前帮办“零费用”。优化线上智能、人工导办,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远程操作,帮助申请人解决企业登记全程网办中遇到的问题。线下成立专业帮办队伍,充实帮办30余人员,为企业免费提供问题解答、材料整理等,向前延伸服务链条,提高企业全流程登记效能。今年1-6月份导办帮办2.5万余人次,助力加速审批时限60%以上,平均减少企业跑腿次数2-3次。三是事后邮寄“零费用”。深化证照免费寄送,办事人办事所缺材料事前容缺,窗口提供“免跑腿”信封,办事人补齐补正材料免费寄送,无需再次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