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五莲县

五莲县委编办抓好“三堂课”为机构编制干部充电提能

      发布时间:2020-08-20 18:29       浏览次数:18665

五莲县委编办以“理论课堂”、“实践课堂”、“清风课堂”为抓手,着力培养一支“勤学习、懂业务、敢担当”的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理论课堂”强学习。一是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领学、研读讨论等方式贯彻落实。二是每季一考促学习。为强化理论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理论考试,以学促考、以考促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三是创新开展“每周论坛”活动,每周理论学习结束后开展“每周论坛”交流讨论,内容、形式不拘一格,实现“人人上讲台,人人当老师”,为全体人员搭建了一个展现才能、锻炼自我的平台。

“实践课堂”强业务。把本职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和平台,提升业务技能,锤炼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争做机构编制工作“全能”干部。一是“走出去”。通过外出观摩学习、培训为机关干部“充电蓄能”,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今年7月,组成学习考察组到平度、荣成两地就综合执法改革、属地管理、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职能运行监管、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采取专题培训、选送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使干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有针对性的锻炼。三是加强“传帮带”作用,让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对年轻同志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教理念、教规范、教方法、教思路,帮助年轻同志在实践中加快成长;实行年轻干部轮岗制,安排年轻干部在单位内部多岗位熟悉工作,为年轻干部全面熟悉掌握机构编制业务夯实基础,培养“多面手”,打造全能型人才。

“清风课堂”强担当。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定期开展“清风课堂”,通报党内违纪违法案件,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基地,邀请县纪委监委机关同志作警示教育形式讲座,以案明纪,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用压力传导责任,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