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岚山区

岚山区委编办完成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公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3 20:02       浏览次数:19092

为进一步优化部门职能运行、提高服务效能,实现机构职能流程的再优化再塑造,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办事环境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岚山区委编办在“全、严、明”上发力,扎实开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一、两化“全”聚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部落实到位。区委编办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印发《关于编制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区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编制指南》,组织区政府28个工作部门编制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各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及业务科长具体负责。二是细化培训指导,全部规范统一。召开清单编制工作培训会议,明确细化分解部门人员编制和“三定”规定主要职责,编制工作流程图,制定工作规范,完善协调配合机制等要求,梳理形成职责任务清单注意事项和需提报材料格式模板,使各部门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清单编制方法步骤和业务知识。为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微信工作群。

二、两对“严”审核

一是在对标上,严格标准要求。根据部门报送的清单、流程图、工作规范及职责边界事项协调配合机制,对照部门“三定”规定、权责清单及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审核、汇总,逐单位发函反馈修改意见,部门依据修改意见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及周边区县的沟通对接,修改完善后报区委编办进行复审直至形成定稿。二是在对表上,严格时间节点。清单编制工作分为准备部署、梳理编制、材料审核、公布备案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了完成时限,并将完成时限纳入清单综合考核。下一步,因法律法规规章、机构职能调整及工作实际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增减清单事项,增强清单时效性,将职责任务清单打造成部门办事的“业务手册”、“工作字典”。

三、两保“明”责任

一是在保障上,明确主体责任。各部门是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对本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的全面性、准确性、合法性、规范性负责,负责本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的公布、组织实施、动态调整。各相关部门确保本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责任务分解准确、工作流程优化到位、工作规范完整清晰、协调配合机制健全完善。二是在保密上,明确公示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区级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专栏,对非涉密政府工作部门的职责任务清单在网上予以公示,8个“三定”涉密部门已通过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内部公开。我区共梳理确定28个部门职责任务2002项,绘制流程图1592张,制定工作规范1576项,优化流程减少环节137项,精简手续9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