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五莲县

五莲县委编办四项措施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03 20:03       浏览次数:19393

五莲县委编办以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为目标,以优化机构设置为手段,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为突破口,在保障中心任务、主动服务、监督检查、规范制度等方面凝心聚力,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做深机构改革“后续”文章,服务保障中心任务。一是深入开展“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回头看”工作。兵分三路对65个部门(单位)采取会议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调研,发现部门(单位)运行中的问题及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着力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职能。围绕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中医药管理、应急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理清深化改革的思路对策,确保机构编制现状摸得清、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履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查得明。三是全力推动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督促部门加快编制职责边界清单,完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流程的协同化再造。指导部门抓紧对内部流程进行扁平化再造,最大限度削减层级、减少环节、精简手续、压缩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和运行质量。

做好机构编制“服务”文章,保障经济发展大局。一是打好“瘦身健身”组合拳,盘活用好编制资源。今年共为县直部门重点领域及乡镇事业单位调剂增加事业编制33名,收回长期空编单位的事业编制9名,有增有减,努力实现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二是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编制保障,打好人才攻坚战。综合考虑空编、自然减员、实际工作需要等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今年共安排招考(聘)计划266名;并预留出部分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用于军转干部、退役士兵、莲才兴乡等政策性安置人员。

做实机构编制“督查”文章,强化监督检查效果。一是坚持从严从紧控制机构设立和编制增加,对确需设立的机构,始终坚持“撤一建一”的原则;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对确需加强编制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机构编制总量不增加,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采取部门自查与编办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机构编制事项及时有效推进,抓好落实不放松。三是利用数据库做好信息“督查员”,定期通过校验功能查摆基础信息存在的问题,及时补充完善,确保信息系统机构编制、人员管理信息更加全面、细致、准确。

做细管理规范“制度”文章,提升规范化水平。一是促进业务工作规范化。学习并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的规定》,全面建立编制使用许可制度;出台《五莲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调整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规范;编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业务服务指南》,对党政机关赋码审核事项进行逐条重新梳理;实行“三专”管理制度,专机、专网、专人做好实名制信息系统日常维护、定期上报等工作。二是抓好机关建设工作规范化。编印《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收录了组织人事、行政事务、后勤管理、机关建设等四个方面29项制度,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