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他山之石

40年的农村大喇叭“退役”,数字化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0-12-18 11:56       浏览次数:25735

(来源:市大数据发展局)

拆掉近40年的村口大喇叭只用了5分钟,孙伟走了20年。12月初的一天,孙伟站在车家村村委办公室门口的老槐树下面,眼瞅着工人们从50米高的电线杆子上把大喇叭慢慢卸下,这是村里一直用来通知的大喇叭。

如今的车家村已经不需要大喇叭通知村民,他们找到了连接村民更好的方式。

孙伟是山东省日照车家村党支部书记,20年前作为“能人回村”,被劝回村里建设家乡。路不好走、垃圾成堆、污水乱排,是曾经日照人对车家村的印象。“这些问题引起的邻里矛盾也很多”,村妇联主席丁媛媛说。

文明卫生,是一直以来横在孙伟心里的一道坎,“如果村里干净整洁,住得舒服,也有工作机会,谁也不愿意离开从小生活的地方在外面漂泊”。

2002年,刚上任车家村党支部书记的孙伟,找来了4台拖拉机,干了两个月,把村里多年积攒的垃圾清理了。

接着就是修路、修排水、搞产业,车家村坐落在日照近郊的奎山脚下,有山有海的先天自然条件,外加城市近郊的产业机会,车家村本可以在繁荣的区域经济覆盖下,融入为城市的模样。

孙伟却要建起一个传承非遗文化,适合旅游、养老的村居环境。“车家村应该是一个有山、有水、有乡愁的美丽乡村”,他说。

但美丽乡村并不仅仅是“花草、树木、小公园”。村貌的美容易,村风的美却很难。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车家村开始尝试用数字化工具连接村民,反而让每一个人和村子的关系更密切。

65岁的厉见祥是车家村的环卫工,他每天扫地时都会随手拍些村容村景发到钉钉村友圈,有一次,厉见祥自己的照片也被晒到了钉钉群里。

“厉大哥扫地的时候捡到钱包证件,赶快送到我们村委办公室来”,丁媛媛说,他是拾金不昧的优秀村民,上了好人好事光荣榜,我们会在群里为他点赞。

车家村还有众多特色的评比制度,妇女节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青年节评选“优秀青年”、重阳节评选“卫生模范老人”,这些好榜样、好作风会在钉钉群、村友群里公开晒出来,成为榜样。

村委委员杨晓文就会每月定期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给全村,村民也可以公开评论、建议。村里事务公开透明,增强了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敏说,“像过去一样用开会的方式想把村民连接起来,不现实。数字乡村的建设,让农村也实现了数字惠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如今,这个有着1400年历史的村子发生了显著改变,村民们在手机上平等公开地参与村内大小事务,村干部可以通过数字平台直播带货、打造网红景点,曾经村集体账上只有6000元的车家村,如今年收入超600万,一个崭新的数字化文旅村登场。

数字车家村的乡村振兴经验,是在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的组织推动下,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阿里钉钉联手打造的。车家村已经成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本,登上第三届数字中国成果展。

在车家村村口40年大喇叭被卸下的镜头后面,是一座村庄从管理到共建的转变。

一个传统农村的时代工具就此休憩,孙伟准备把它搬到乡村记忆馆里,和村里各式各样的奖牌展在一起,“大喇叭有过贡献,不过在数字化时代,它确实完成了历史使命,可以转到乡村记忆馆陈列起来,作为一种历史,让孩子们看看乡村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