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五莲县

五莲县搭建“三个平台”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14:58       浏览次数:15582

五莲县委编办创新手段,搭建“智慧平台”、“联动平台”、“服务平台”三个平台,推动事业单位监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促进事业单位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率。

搭建“智慧平台”,实现数据化管理。一是充分利用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精准校对事业单位基本概况,对事业单位登记实行“线上提交、在线受理、网上审批、当场出证”的办理流程。二是年度报告公示期间,要求各事业单位法人利用监管平台快速准确做好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通过网络公示、社会公众查阅、随机抽查,实现信息化时代下对事业单位的大数据大监管。

搭建“联动平台”,实现动态监管互联互通。一是联合财政、人社、行政审批等9部门实施流程再造,推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程序,完成了久未注销的47个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集中清理,有效解决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年度报告情况进行“双随机”抽查,对于事业单位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的,列入异常信息名录库,并通过政府信用网站、机构编制网、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网等向社会公开。采取绩效考核、专项监督检查等措施,形成事业单位、举办单位、登记管理机关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与监管并重。一是高效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业务办理标准化。按照合理合规、便民高效的原则,对不方便现场办理法人证书的单位,实行申请、受理、审查、复核、发证等5个环节业务全流程代办,压缩办理时限和交通成本,扎实做好核发党政群机关信用代码证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工作。二是为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顺利完成,及时下发通知,精心编写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通过电话和业务群等方式积极督促指导各事业单位搜集整理好所需的各种资料。同时,对操作人员更换、无扫描设备和UK密码丢失的单位,积极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