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五莲县

五莲县委编办答好 “三张考卷”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04-14 14:59       浏览次数:1575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新时代的编办人,五莲县委编办以“实干”为笔,以“奉献”作墨,答好“三张考卷”,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强思想扬信念,答好“信仰考卷”。一是坚定政治立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持每周组织集体学习至少1次,每年邀请专家到单位进行授课辅导至少2次。二是强化组织观念。把组织观念始终放在心中、融入脑中、植根灵魂,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借助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论坛”研讨交流、专家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继续深入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主题、每季一考” 的 “四个一”工程。三是忠于初心本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好精神世界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尺,心中有戒,在积极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这些“小事”中践行初心使命,一笔一划答好“信仰考卷”。

强担当提质效,答好“奋斗考卷”。一是敢于担责。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上,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深入65个部门(单位)进行专项调研,收集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137条,印发《五莲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县领导和涉改事业单位认可度和满意度较高。二是乐于担事。为深刻领会把握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赴12个乡镇(街道)就职能转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调研评估,带着问题调查研究,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善于担难。每月深入包联贫困户,积极到包联帮扶单位迎新村开展送温暖、解决难题、发展生产等工作,切实为其排忧解难,助力脱贫。四是勤于担忧。为关心关爱干部,积极为基层排忧,建议县委出台“乡镇调县直”政策,优先安排长期在乡镇工作、家庭负担较重的干部到县直部门工作,首批19名同志已交流进城,此项政策走在全省前列,《大众日报》专题“点赞”,社会反响良好。

强素质守纪律,答好“廉洁考卷”。一是培养强的责任心。主要领导与3名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名干部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严明纪律规矩,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梳理编办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每项逐一明确了责任人,抓住党风廉政、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二是培养硬的本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和编委会、室务会议事规则,严格按制度办事。举办以《条例》解读、实名制管理为主要内容,80余人参加的全县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强化刚性约束。三是培养实的作风。创新实施人员积分制考核,围绕制度效能、业务工作、信息宣传、表彰奖励等五部分18项考核内容,细化评定标准,赋予相应分值,杜绝“平均主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四是培养严的习惯。编印《内部管理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单位请销假、工作纪律、值班、学习、会议、大事记等24个日常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秩序,加强内部管理,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