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进行时

市委编办开展“听民声 解民忧 办实事”大调研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26 19:28       浏览次数:18314

市委编办认真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学习党史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工作“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大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送政策“上门”,当好宣传员。党员干部带着政策深入基层、深入部门,向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发放《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政策汇编》等400余册,大力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宣讲、宣传,切实增强部门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自觉性。调研中,就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核编标准进行了解释说明,就部门关注度比较高的事业单位改革政策进行了现场答疑,就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编制工作规范作了现场指导,就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涉及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政策进行了现场讲解。

找清楚“症结”,当好调研员。市委编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等不靠、主动服务,通过“实地调研+函询”的形式,广泛听取部门的现实需求和对机构编制工作流程再造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深化机构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议110余条。针对收集的问题靶向治疗、分类施策,编办能够解决的,现场开展研究论证;需要跨部门、跨领域协调解决的,制定工作计划,组织部门会商。针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集中研究攻坚,制定可操作性方案后提请市委编委研究解决,确保调研结果有力有效。近期,为保障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助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提请市委编委研究了加强市委农办工作力量相关事项,理顺市委农办与市农业农村局关系,健全市委农委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一体化行动。

全流程“体检”,当好监督员。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聚焦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重点检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以及部门职责任务履职情况、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人员编制管理情况等内容。通过实地察访核验,发现个别市直部门存在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较低、职责履行不够到位、服务流程不够优化等问题,部分区县和园区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畅、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等问题。目前,相关问题已反馈至各责任部门单位并建立整改台账,市委编办将及时跟进问题整改落实。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市委编办正在研究拟定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指标体系,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探索推进机关内部“一次办好”改革,推进部门进一步压减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为群众“解题”,当好勤务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机构编制资源优先满足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领域需求。针对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扶贫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严格推进。近期,针对义务教育“学位预警”“师资缺口”等问题,市委编办调研组深入东港实验学校、金海岸中学等学校,全面掌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实际情况,对各区县中小学编制总体缺编的,具体分析缺编学校有关情况,提出优化中小学编制资源配置的具体方案。通过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健全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了部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