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助力学前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21-11-01 09:21       浏览次数:17371

市委编办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改革,抢抓发展机遇,创新体制机制,构建起了“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了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一、强化政府职责,着力构建学前教育支持保障体系。制定出台了《日照市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确立市级统筹、以县为主、县乡两级共管和政府领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强化学前教育机构设置,市级设有市学前教育中心,各区县均在教体局设有相关内设机构承担学前教育工作,形成上下一致、互相配合的工作格局。制定并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财政补贴制度,市及区县均设立专项经费,用以扶持公办幼儿园建设、普惠性民办园奖补、师资培训及幼儿资助等。

二、强化均衡发展,创新实施“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积极落实乡镇中心园独立法人地位,均作为独立事业单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并由中心园对辖区内幼儿园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教师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设施设备配置、统一保教管理;理顺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明确镇级政府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责任;大力推动农村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三、强化普及普惠,不断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普惠性幼儿园600余所,新增学位10万余个,并根据在校幼儿数变化情况及时动态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数。坚持政策引领、建新补旧、即建即收,探索走出了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的“日照模式”,全市有80所小区配套园办成了普惠性幼儿园,整治完成率达到100%,新增普惠性学位2万余个。积极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制定《日照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财政扶持管理实施办法》,通过给予适当房租补助、按照每生每年710元的标准予以生均财政补助、派驻业务能手、纳入国家省市培训、省级园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鼓励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目前,普惠性民办园占民办园总数的比例达到55%。

四、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师资水平。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办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均办理了事业单位独立法人登记,新增公办幼儿园独立机构23个,核定人员编制277个,人员控制总量6239个。二是建立健全幼儿教师招考补充机制。从2009年起,我市将幼儿园新进教师纳入公开招考,规定每年招考数量不低于本辖区年度招考教师总数的15%。三期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共招考幼儿教师1500余名,有效充实了幼儿教师队伍。三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建立“3+2”“3+4”分段贯通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展了学历、专业合格幼儿教师的来源。每年安排师资培训专项资金,通过依托高校培训班、名园跟岗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对所有幼儿园园长、教师轮训一遍,有效提升了教师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