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关职能运行监管

日照市积极构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05 11:41       浏览次数:17746

日照市紧紧围绕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目标,以三张清单为基础,以监管评估为抓手,采取双随机评估、察访核验、查阅资料、第三方评估等多种方式,对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科学、客观、准确的整体评价,并将监管评估结果运用到编制资源调配、体制机制改革、综合绩效考核等全过程,推动实现部门履职到位、流程顺畅。

一、在筑牢监管评估基础上下功夫,推动三张清单落实落地

(一)规范完善权责清单,明晰部门对外权责事项。2019年编制完成了市县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市级确定权责事项5037项,监管责任27338项;各区县确定权责事项18854项,监管责任40137项;各涉改开发区确定权责事项3982项,监管责任8885项。清单建立后,是为编办把清单跟踪管理作为新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调整或职责任务变化情况,动态调整检查权责事项,市县共发现504项问题并向23个省市部门进行了书面反馈,切实提升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和权威性。二是注重上下联动。建立区县权责清单定期比对机制,区县每半年对照市级清单逐部门、逐项比对,打造形成同监管、共规范的良性闭环,2020年以来通过该机制解决清单问题143项,有效提升清单质量。三是推进两单融合。为解决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各自为政的问题,用好用活两张清单,市委编办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了权责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关联比对工作,推动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深度融合,构建了权责事项管大项、政务服务事项管分办的一体化清单体系。市级共对1026项依申请事项进行了比对,发现不对应事项27项,实施层级不一致事项13项,依据法律法规和山东省《省市县权责清单通用目录》进行了逐一研究调整。

(二)编制公布职责任务清单,明晰部门内部职责分工。按照一事一任务、一流程一规范的工作标准,组织市级部门以三定规定为依据,对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进行条目化、颗粒化分解,逐项绘制流程图、编制工作规范。一方面,做好规定动作,针对35个政府部门的380个内设机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科室工作任务4690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80项,绘制流程图4777张,制定工作规范4745项。另一方面,做优自选动作,在全省先行将党委工作机关、群团机关、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等27个市级部门单位纳入职责任务清单编制范围,明确科室工作任务1449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103项,绘制流程图1544张,制定工作规范1522项。今年,指导区县全面编制完成党群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明确科室工作任务2799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14项,绘制流程图2810张,制定工作规范2807项,实现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全覆盖。

(三)编制公布职责边界清单,明晰部门之间职责划分。聚焦部门间的灰色盲区和九龙治水地带,针对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生态环保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坚持哪里不顺,就向哪里动刀子,哪里需要,就把清单编到哪里,衔接好重点领域的责任链条。市级共分四批梳理公布市级部门职责边界事项172项,区县梳理公布618项,进一步推动部门间职能有统有分、有主有次、分工明晰、流程顺畅。

二、在强化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全覆盖”的监管评估体系

(一)探索建立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估标准。为不断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科学性和规范化,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细化完善2019年制定的评估办法,6月份制定印发了《日照市2021年度市级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标准》,全面部署开展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工作。按照监管评估全覆盖的要求,市级67个部门单位纳入评估范围。评估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级机关主要职能运行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定量指标主要评估部门职责任务落实情况、三张清单,两个机制落实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等,定性指标主要作为职能运行监管的外部参考,通过调取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中心等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数据,全面考量、综合评价,确保职能运行监管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和完整性。评估结果已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二)探索建立“1+3”监管评估体系。通过借鉴中央编办下发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模板》和佛山市等地经验做法,建立了“1+3”监管评估体系。“1”是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标准,是对部门职责履行情况的总画像“3”是组织部门填报年度市级机关职能运行成效表、部门间职责边界履职表、内设机构职责调整建议表等3张表单,通过条目式的清单列举,考核部门三定规定确定的职责任务落实情况、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运行情况,并收集部门内设机构职责调整意见建议。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评估工作,通过梳理审核部门单位的职责成效报送情况,共发现45条问题并向19个部门单位逐一反馈,收到部门提报表彰奖励情况69条,针对超时报送情况向20个部门发提醒函,为全年监管评估工作打好基础。

(三)探索建立“双随机”和“五个一”监管评估模式。探索采用随机抽取部门、随机抽取科室的双随机方式抽查部门报送的职责任务落实情况,通过察访核验、材料报送、座谈交流等方式,核验部门报送信息真实度。今年年初,选取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3个市直部门对上年度履职情况开展评估,探索采用了五个一监管评估模式,即一个报告,指导部门对照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标准撰写工作报告,逐项列明有关工作年度开展情况;一次函调,对职能运行监管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依法行政情况社会调查情况主动履职情况,统一向市司法局、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中心进行函询了解;一张问卷,针对部门职能运行特点制作电子调查问卷,由部门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分别填写,填写数据后台实时汇总分析;一场座谈,在对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赴部门进行实地座谈,对发现的职能履行方面的问题与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单独谈话了解;一本台账,汇总监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监管评估效用

(一)通过职能运行监管,持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将权责清单实施业务量作为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逐项统计部门权责事项年度收件量、办理完成量,汇总形成各内设科室对外业务的工作量,作为横向对比、增减科室的依据。比如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事项从行政审批服务局调整到市场监管局时,通过清单测算外资业务办理量约占科室业务量的三分之一,决定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科室4名行政编制中划转1名到市市场监管局,确保职责调整后业务办理不打折扣。近年来,通过对市直16个承担工作任务较重的部门开展评估,发现并推动整改涉职责履行问题30余项,提供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建议10余条。

(二)通过职能运行监管,调整理顺工作体制机制。通过监管发现,市房屋交易和登记工作分别由住建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管理,一定程度上存在职责交叉、运转不畅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论证、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将房屋登记及其相关的房屋交易职责全部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推进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改革,实现房屋交易审批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跑出了不动产交易登记加速度。日照市改革经验做法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三)通过职能运行监管,深入推进优化流程再造。充分发挥清单作用,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建立部门联动会商机制,为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开辟绿色通道,2020年热线接通率和按期办结率均实现99%以上,群众满意率超过90%。前期,在对工地噪音超标行为投诉转办过程中,多部门出现推诿扯皮、拒绝认领问题,第一时间对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权责事项进行研究,草拟出噪声或者边界噪声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查处”“建筑工地噪声两条关于噪音监管的职责边界事项,经过多次协调会商,确定市生态环境局为主管部门,并将这两项事项纳入清单管理,作为部门履职重要依据,实现部门科室间高效配合、部门间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