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其他领域改革

日照市精细化完善清单制度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05 11:43       浏览次数:17090

近期,日照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扎实开展市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权责清单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两单融合”、动态调整“三张清单”等工作,切实解决“三张清单”事项要素不统一、不规范以及缺项、错项等问题,有效提高政务服务精细化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事项“标准化”。日照市率先推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对市级41个部门的1471个事项、区县168个部门的5951个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梳理,实现了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21个一级要素的统一,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县办理项、受理条件以及申请材料不一致的问题,形成了办同一件事全市一个模板的“通办”模式。

二是推进清单“一体化”。在市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按照构建“权责事项管大项、政务服务事项管办理”的一体化清单体系要求,逐项核对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行使层级不符的7个事项,协调相关部门向省级主管部门反馈;对权责清单中有、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无的27个事项,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自建对应事项;对权责清单中无、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有的5个事项,协调相关部门向省级主管部门上报新增事项申请。

三是强化调整“动态化”。扎实推进“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双全双百”改革,动态调整“三张清单”,厘清部门间职责权限,切实解决部门单位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管理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有效杜绝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今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分三批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共计删除9项、新增2项、修改市级部门权限2项。结合便企利民实施告知承诺制的9个事项以及3个新划转事项,明确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并纳入市级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