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事业单位改革

市委编办“五个聚焦”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监管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6       浏览次数:17096

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是加强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日照市委编办以推进改革试点为主线,以事业单位登记为抓手,聚焦五个方面,完成200多家事业单位的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工作。

聚焦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登记规范化水平。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与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制定、人员转隶、章程管理完善、政事清单制定等同步列入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内容,与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同部署同安排同调度,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平稳有序开展。同时,加强科室协作配合,及时共享改革信息,将登记管理工作前置,建立了登记管理与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联动机制。

聚焦事业单位登记业务监管,着力提升登记科学化水平。坚持依法依规、精简高效、风险可控、稳妥有序的原则,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根据改革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职能规定,借助事业单位改革评估平台,对涉改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建立了设立、变更、注销3张事业单位清单,并主动与事业单位或其举办单位对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其办理登记业务,确保事业单位规范运转。

聚焦事业单位关联业务办理,着力提升登记协同化水平。着眼事业单位履职成效,主动与银行、税务、人社等法人证书使用管理部门建立信息沟通交流机制,主动牵头解决涉改事业单位办理银行账户、税务登记、资产过户、医保和社保接续注销等问题。同时,实行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销号机制,对因资产清算、人员转隶等因素未办结的事业单位,及时进行电话提醒督促,发挥了监管部门合力。

聚焦事业单位重点要素核定,着力提升登记标准化水平。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载明要素为突破口,明确事业单位撤销、整合设立、机构职能编制规定调整等不同情形对应的法人登记政策口径,严格落实窗口“一次性告知”制度。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要求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对登记申请事项严格审核,确保单位名称、宗旨和业务范围、负责人、经费来源等内容与机构编制职能规定保持一致,提高了登记效率和质量。

聚焦服务事业单位质量效益,着力提升登记个性化水平。通过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管网、日照机构编制网、微信群等渠道,提供线上办理“一对一”全程指导服务;推行线上线下“容缺办理”制度,对信用记录良好的事业单位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对判断无实质性影响的,可在承诺按时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受理”;持续压缩办理时间,自我加压,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三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改“承诺件”为“即办件”,保证事业单位当天申请、当天办结,提高了服务对象办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