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事业单位改革

市委编办“四点一平台”抓实事业单位个性化考核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9       浏览次数:15783

个性化考核指标是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事业单位履职情况的重要的参考依据。为确保考核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日照市委编办聚焦“四点一平台”,突出抓好个性指标考核,切实保证绩效考核考出导向、考出压力、考出效果。

一是聚焦考核要点,重塑考核指标体系。总结历年考核工作经验,对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新的考核指标体系实行百分制,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评价指标三部分组成,同时考虑加减分因素。突出个性指标分值和比重,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重点工作和日常业务两部分。重点工作主要考核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以及本部门(单位)制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日常业务主要考核常规业务完成情况。另外,增加了考核加减分,对表彰奖励、创新事项量化加分,对干部违纪违法、党风廉政问题量化减分。

二是聚焦履职重点,践行宗旨业务范围。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指标体系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对部分指标进行优化、细化,完善内容、调整分值,确保更有针对性。考核内容不仅包括党的建设、综合监管、法人监管等内容,更加注重主体业务开展、经济社会效益、管理运行状况、重大荣誉加分及重大问题减分等事项,准确反映事业单位运行状况,并紧紧围绕事业单位宗旨和业务范围,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要求,充分考虑事业单位的性质、规模、职责、体量等要素,对每项考核指标进行三级细化,合理设置分值比重,同时凸显对事业单位职责履行、行政效能、服务流程等方面的考核。

三是聚焦行业特点,体现履职特色差异。在制定个性指标时始终坚持因事制宜、展现个性的原则,指标体现了特色化、差异化特征。个性指标制定过程中,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申报材料、主管部门把关上报、市事考办审核备案”的程序,将各事业单位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作为重要依据,认真指导主管部门制定本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规范考核步骤,差异化制定考核指标,更好的体现事业单位自身的职责和工作任务,确保个性指标“个性突出”且更加符合实际。

四是聚焦时间节点,周密部署稳妥推进。按照事业单位考核体量大小,明确了主管部门和市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两个考核主体,分别设置了若干个考核步骤,严格考核节点,稳步组织实施。每个步骤设计相应的台账表格,强化量化计分考核,通过制定个性指标、组建考核组、准备材料、实地考核、个性指标评分、民主评议、确定等次、报送结果、公示备案等程序,着力提高考核工作的可量化性、可操作性。

五是聚焦搭建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年终由组织、机关工委、人社、财政、统计等部门联合搭建平台,组成考核评审组,选取部分事业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评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民主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扎实开展现场考评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参评事业单位履行职能职责情况、内部运行管理机制、机构编制配置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围绕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要工作亮点、存在不足及下步打算等内容,采用PPT汇报等方式,亮成绩、晒数据、讲问题、谈打算,全面总结事业单位履职情况,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