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改革 > 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

日照市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属地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2022-05-04 18:37       浏览次数:9950

日照市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编制清单、搭建平台、健全机制等方面,持续深化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建立了一套具有日照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成效显著。

用活“两张清单”解开基层“责任包袱”

动态调整公布三批涉及15个领域的101项具体工作的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结合日照市海滨城市特点,新增了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渔业船舶安全生产、景区最大承载量应急处置等12项具体事项,对镇街职责任务清单进行补充完善。通过“两张清单”明确县级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主体责任及配合责任,乡镇(街道)承担主体责任的只占清单总数的2%左右,将乡镇(街道)从过多过滥的“属地责任”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等主责主业。去年,五莲县疫情期间,县委编办第一时间明确工信、住建、商务、交通、文旅等部门关于乡镇工业、地产建筑、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娱乐等行业的疫情防控责任。乡镇(街道)在排查辖区内密接、次密接等人员信息时,可直接通过“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呼叫,由主管部门负责相关企业、人员排查工作,提高了排查效率,大大降低了乡镇(街道)工作量,让镇街干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保稳定、促发展当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数字赋能”实现呼应“一触即通”

依托投诉问政、数字城管等平台建立了“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平台和机制,明确了“发现问题—乡镇呼叫—平台受理—部门响应—评价反馈”的工作闭环。五莲县依托7900000平台,专设“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响应模块,各部门、乡镇分别确定了“响应员”和“呼叫员”,“呼叫员”可通过7900000热线、网上问政、手机APP实时呼叫平台。岚山区、莒县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完成乡呼县应指挥中心在12345政务服务中心挂牌,进一步优化提升乡呼县应管理平台运转模式,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同时,依托“互联网+”,积极推动与党建平台、基层治理等平台相融合。东港区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建立了“乡呼县应”响应平台,负责接收问题、登记案件、指派任务、查询进度、评估效能等,在平台设计上增加与部门职责关联事项模块,乡镇街道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及专用手机的形式,对区级部门进行呼叫,使乡镇“一点就通,一看就懂”。

延伸“呼应链条”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将“乡呼县应”机制向基层延伸,探索“民呼街应县动”社区管理模式,构建“群众指挥社区、社区指挥部门”新机制,推动人力、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让群众有问题“随时呼”、街道社区闻呼声“马上应”、县直部门有需求“立即动”,形成快速响应、快速处置的整体合力。特别是,过去群众反映违建、污染等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乡镇(街道)无权无力解决,现在通过“响应”平台,呼叫县级职能部门及时办理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岚山区碑廓镇是省级木材产业园区所在地,穿镇而过的342省道是木材运输车辆往返港口和工厂之间的必经之路。每天穿梭而行的大货车在繁荣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噪音污染和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乱停乱放问题屡禁不止。为此,镇上想了好多办法,但效果都不理想。“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后,乡镇发现违停、超载线索后,立即通过平台进行“呼叫”,交警中队接到呼叫后迅速“响应”,组织人员进行查处,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提高了基层管理效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做实“结合文章”推动改革“见行见效”

坚持把规范“属地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推进,立足实际,充分做好结合文章。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将“属地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推动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五莲县搭建“党建智治平台”,共有4000余名党员干部实名注册,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累计访问量15万人次,受理问题930个,办结率100%。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将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的机制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有机融合,拓展“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将“属地管理”有关事项纳入网格,探索“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新模式,打造“全科智慧网格”。与基层重点领域改革相结合,不断优化镇街道职责岗位设置,专门设置承担医保、信访、物业、党校、党员教育、乡村振兴等50余个股级助理岗位,着力解决乡镇机构设置与工作职能不匹配问题。与优化镇街编制资源配置相结合,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力度,推动省市县从上到下向乡镇(街道)调剂增加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442名,重点向基层治理服务、党建、民生保障、应急和信访等工作领域倾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