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岚山区

日照市岚山区委编办用好“加减乘除”法则 推动编制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发布时间:2022-12-12 09:03       浏览次数:3181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更是稀缺资源。日照市岚山区委编办创新运用“加减乘除”法则,持续优化编制资源供给,推动编制资源配置效益达到最大化。

一是聚焦重点中心工作做好“加法”。着力优化机构编制供给侧改革,精准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工程、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倾斜。为更好地服务钢铁、化工、木材等重点产业链专班运转,有效避免产业链有名无实、专班空转、责任不好落实等问题从区里机动编制中调剂12名编制用于招考专业人才,支持保障各产业链专班实体化运转。为进一步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加编制26名,为基层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了编制保障。

二是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做好“减法”。建立简约高效精干的组织架构,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衔接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责任链条,打通堵点、消除盲点商务局,将所属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区对外劳务合作服务中心整合组建区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在民政局将所属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和区殡葬服务中心整合组建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在区统计局,将区经济社会调查中心和区统计普查调查中心整合组建为区经济社会调查中心。

三是强化信息数据分析做好“乘法”。依托信息系统数据库,实施“互联网+数据分析”模式,深入分析全区机构编制现状,掌握现有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分布、各部门单位超空编情况等,分析未来编制使用趋势,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选人用人、计划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抓好组织、机构编制、人力资源保障、财政四部门共用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逐步推动四部门横向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

四是创新编制效益评估做好“除法”。强化评估与机构编制管理深度融合,选取区行政审批局、区科技局为试点,开展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制定《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评估指标体系、评估要点、评估方式、评估标准等。通过部门自评、前期分析、实地评估、外部评价、综合研判、反馈意见的实施路径,对被评估部门的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析。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对部门三定规定执行、人员在编在岗、业务办理量等情况,对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方位、跨领域的综合评估,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