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岚山区

日照市岚山区“三个突出”推动 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从严从实

      发布时间:2023-03-14 16:34       浏览次数:3321

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肩负着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职责。日照市岚山区始终坚持结果导向,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协同联动,探索构建“全方位、多层次”职能运行监管体系,不断提升职能运行效益。

一、突出制度约束,“三张清单”夯实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基础

岚山区充分发挥清单制度的基础性、精细性、约束性等功能特性,对“三张清单”再次梳理、归类和完善,建立“三维坐标系”式清单管理制度体系,对机关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一是再梳理法律法规规定的政府各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事项,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使其成为部门全面正确履职尽责的基础性、法定性清单。二是再归类“三定”规定中的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逐项明确承办机构,编制工作流程。三是再完善职责分工,对需由两个以上政府部门完成的事项,厘清部门主、协办关系,为多部门共同承办事项运行提供遵循。

二、突出全面监管,扎实开展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

岚山区将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作为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核心驱动力,在“动态监管、多维评估”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机关职能运行活力。一是以权责清单为切入点,将权责清单事项动态调整作为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的重要标准,对不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不按照权责清单履职的,公开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进行倒扣分处理。二是开展多维评估,将职能运行监管结果纳入区直单位综合绩效考核。从职责细化度、履职全面度、履职时效度、履职成效度、履职配合度和履职效能评价六个维度对部门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优秀的反馈组织、人社等部门,作为评先树优、机构编制调整、干部调整任免等方面的重要考量,加强监管权威性。

三、突出效能发挥,创新开展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工作

岚山区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加重点、减难点、乘优点、除堵点,先行谋划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不断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一是在基础重点上善用“加法”。建立39项三级指标体系,明确评估重点、方式方法及标准要求,增加“三评一创”、“创新兴岚”履职质效等12项指标。二是在路径难点上妙用“减法”。科学抓取被评估部门核心任务,抓取每个业务科室1至4项可量化的中心工作任务,与往年工作成效进行纵向比对,减轻评估压力。三是在资源优点上活用“乘法”。探索将机构编制实名制、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管平台融合,打造自动抓取、数据归集、在线评估的智能平台,实现“互联网+”内部串联。四是在问题堵点上敢用“除法”。将整改情况作为年底监管重点内容,问题台账存档3年,倒逼部门整改落实到位,促进部门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