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岚山区

莒县县委编办打造“掌上职能”平台 实现“智能”监管

      发布时间:2023-03-14 16:37       浏览次数:3185

为提升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效能,莒县县委编办积极探索,精准发力,创新打造“掌上职能”平台,有效推动部门依法全面精准履职,构建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关职能运行监管新格局。

创新搭建平台,实现信息化整合。以创新引领、优化协同为工作思路,在常态化履职监管的基础上,依托“山东通”和“爱山东”APP,搭建数字化平台,开发研制集清单公示、信息检索、定分止争、职能评价、集思广益等功能于一体的“掌上职能”平台。线上清单化运行,激活清单生命力,整合“四张清单”,将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镇街职责任务清单、“属地管理”事项清单11100余项职责事项导入平台。建立“信息检索”功能,配置热门搜索和高频事项展示,实现一次检索全面呈现,为部门履职、群众办事提供依据。

丰富场景应用,强化全方位监管。一是通过“清单公示”,实现对部门职责的全面管理,提高清单知晓度和运用率,推动部门单位照单履职。二是设立“集思广益”模块,充分吸收部门在发挥编制人员效能、高效履职尽责、清单管理应用等方面的相关意见建议和典型经验做法,对于意见建议被采用、典型经验符合要求的部门单位,将在职能运行监管工作中予以加分,并纳入全县综合考核。三是通过“职能评价”线上对61个县直部门单位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满意度进行调查,结合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制度,动态监测职能运行情况,并将监管结果运用到编制资源调配、体制机制改革、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全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精准化履职。收集存在争议的职责分工问题,做好职责争议“裁判员”。对存在争议的职责分工,牵头部门可通过“定分止争”发起协商协调案例,通过“平台划转、部门认领”的方式,确定责任部门单位提交意见、依据,对于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等问题,组织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准确了解实际情况,对存在争议的职责分工进行协商协调,进一步理清职责分工,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协商协调记录全程留痕可追溯、可公开,推动部门精准高效履职,有力提升机关职能监管运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