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岚山区

日照市岚山区委编办运用“数字化+”模式 匠心打造“智慧编办”

      发布时间:2023-05-05 15:51       浏览次数:2530

加强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岚山区委编办严格落实“智慧编办”建设要求,利用“数字化+”模式,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中,为机构编制管理赋能增效。

“数字化+学习”,打造机构编制过硬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武装,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配套政策,牢固树立党管机构编制工作意识。二是提高工作效率,利用编办通和协同办公系统等工具将每周集体学习的课件和简报、个人学习经验材料、活动照片等上传共享,供大家自行下载学习,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业务交流和学习借鉴的平台,实现科室、人员之间数据信息即时共享,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业务开展。

“数字化+主责主业”,撬动机构编制工作跨越升级。一是用活实名制系统。定期通过“校验”功能查摆基础信息存在问题,及时更新机关事业单位数据信息,确保系统机构编制、人员管理信息全面、细致、准确,切实做到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机构清、职数清、编制清、人员清。二是用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借助山东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升级契机,全面推进登记许可“不见面审批”,审批资料全部实现网上报送,压缩办理时限;把握关键环节推进流程再造,通过系统数据共享,实现事业单位法人身份证明互通互认、法人证书系统自动抓取,全力推进线上办、掌上办、简化办、“导航办”,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三是用好区级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专栏,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周调度、月通报”,促进权责清单实时更新。

“数字化+预警监管”,实现编制业务监管扩面提标。一是利用数字化平台对机构编制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数据核查、自查自纠、数据信息校验工作,针对“亮红灯”的机构进行重点监管、跟踪调度,不断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二是依托信息系统开展数据分析,统计分析机构编制总体情况,分析在编人员结构性趋势,提高年度用编计划审批及编制资源调配的科学性,促进编制资源使用效能,为组织人事部门招考、领导干部调配以及财政部门经费预算等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