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五莲县

日照市五莲县委编办坚持上好“三堂课” 为机构编制干部充电蓄能

      发布时间:2023-05-05 15:52       浏览次数:2739

日照市五莲县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新形势、新定位、新任务,坚持“三个导向”,上好“三堂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坚持政治导向,上好“理论课”。一是举办“知势大课堂”,立足机构编制主责主业,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情景模拟+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五位一体模式,引导机构编制干部在学习中知大势、知小势、知优势、知劣势,深入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二是开设“学习加油站”,立足单位实际,及时开展政策法规、时事理论学习,每周举办1次集体学习,每月组织1次学习体会、学习笔记交流展评。三是组织“知识大测试”,根据“应知应会”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开展业务测试、岗位练兵,发现和培养一批“学习标兵”“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把知识测试和岗位练兵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先树优的参考依据。

坚持实践导向,上好“实践课”。一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强化研究成果运用转化,研究破解工作难题。针对超编满编单位人才紧缺问题,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设立人才引进专项周转编制,实行“基本编制+周转编制”模式,让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二是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培训为机关干部“充电蓄能”, 3月中旬,以“走出去、学进来”的方式,先后到鱼台县、曲阜市、沂南县进行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取长补短;4月中下旬,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市机构编制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班,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补齐能力短板。三是举办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采取业务科长上讲堂的方式,定期组织全县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学政策、学业务,将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系统操作、事业单位监管等工作纳入学习培训课程,提升全县机构编制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坚持教育导向,上好“廉政课”。一是开设“清风课堂”,助推作风提升。县委编办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以清风课堂为载体,大力营造清廉奋进的政治生态,主要采取“警示教育+原文领学+研讨交流”+“廉政测试”的“3+”学习模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悟党内政策规章,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二是开展“政治家访”,把严管和厚爱送到家。以家访形式搭起机关与家庭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朋友圈”情况、思想动态,筑牢防腐防变的“防火墙”;增进受访干部家属对干部履职情况的全面了解,认真聆听干部家属对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关心关怀中推进“监督触角”向干部家庭有效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