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莒县

莒县县委编办“一二三”工作法 助推用编进人计划分配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7-28 15:52       浏览次数:2319

近年来,莒县县委编办立足县域实际和发展大局,统筹各类编制资源,科学核定用编进人计划,多元满足部门单位用人需求,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编制保障。

一、建立“一项机制”,提供引才聚才编制保障。

充分利用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制定出台《莒县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管理使用程序》,坚持高端定位、人岗相适,人编捆绑、编随人走。同时建立“组织人社征集需求—编办审核引进计划—编委审定下达计划—组织人社引进人才”使用机制。重点保障教育民生、经济发展、基层一线等工作领域的用编需求。2023年为中小学增加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100名,实现全县中小学编制资源大统筹、大周转,不断夯实教师人才编制保障;为开发区分配10余名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围绕产业链抓招引、多元化抓招引赋能助力;强化城阳街道、夏庄经济发达镇人才编制资源保障,逐步提高基层高技能人才占比,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把握“两条主线”,实现用编计划科学分配。

精细分析各单位人员结构、工作任务轻重等要素,在既满足单位用人需求,又兼顾优化人员年龄、学历比例的前提下,科学分配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一方面,坚持重点突出、优先保障。持续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倾斜。2023年为教育领域下达用编进人计划700余名,为卫生领域下达用编进人计划300余名,为乡镇街道下达用编进人计划近100名,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服务发展的“刀刃上”。另一方面坚持统筹兼顾、兜底保障。统筹考虑“三支一扶”、各类公费生、转业军官、退役士兵、选调生等用编情况,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做好衔接,确保在上级下达的计划总数内,为各单位合理分配用编进人计划,确保“应落尽落”。

三、落实“三项保障”,确保用编进人规范有序。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通过“严管理、跟进度、强联动”三项保障,全面保障用编进人计划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一是强化刚性约束。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抓手,全面落实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源头上杜绝“超编满编进人”情况,切实把好人员入口关。二是实时跟踪执行。结合编制实名制数据、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建立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计划使用一览表,实时追踪部门单位计划执行情况。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配合,着力构建“用编审核—岗位设置—人员补充—财政保障”四位一体的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确保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工作开展有力、配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