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莒县

莒县县委编办聚焦“三字诀” 推动权责清单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7-28 15:56       浏览次数:2218

近年来,莒县县委编办聚焦“准、效、新”,多措并举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明晰职能定位、界定职责划分、推进职能运行监管等方面基础性效用,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实现有机衔接,构建形成“照清单履职、依清单办事、按清单问效”的高效工作格局。

聚焦“准”字,动态管理部门权责清单。一方面建立“常态化”调整机制,安排专人每月逐部门检查权责清单领取的规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知部门调整,并结合省市权责清单调整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动态调整,同步在莒县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公示。另一方面建立“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部门领取、编办初审、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部门修改、编办复核”工作闭环,凝聚权责清单管理的整体合力。今年以来,对住建、农业农村等9个部门131项清单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

聚焦“效”字,创新开展清单执行评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权责清单管理执行情况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评估内容,与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挂钩,围绕清单领取、公开公示、动态调整、应用执行等,科学量化评估标准,并结合日常监管相关情况,对权责清单领取调整不及时、无正当理由不领取、清单事项实施不到位等情形酌情扣分,有效推动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为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提供“新遵循”。 如,积极推动权责清单应用执行与审管衔接协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运行。

聚焦“新”字,拓展清单数字应用场景。一方面强化清单数字应用,依托 “山东通”和 “爱山东” APP,创新打造集清单公示、信息检索、履职评议、集思广益、定分止争等功能于一体的“掌上职能”平台,导入32个部门单位面向社会公众行使的权责清单事项5400余项,方便群众和各部门单位查询相关事项。另一方面当好职责争议“裁判员”,针对部门间存在协调配合不畅的问题,充分发挥线上协商协调优势,对存在争议的职责分工,牵头部门可通过“定分止争”发起协商协调案例,通过“平台划转、部门认领”的方式,确定责任部门单位提交意见、依据,进行协商协调,进一步理清职责分工,有效推动部门高效履职。